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提出2020年消除新疆绝对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05:08  新京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就新疆工作部署作了讲话。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 视频: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 来源:东方卫视转《新闻联播》 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

  □指导思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努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目标任务

  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目标任务:

  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民族团结明显加强,社会稳定明显巩固;

  到2020年促进新疆区域协调发展、人民富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文明进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 亮点

  2020年消除新疆绝对贫困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要清醒看到,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新疆同我国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同时,新疆还存在着分裂势力分裂祖国的活动。这就决定了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个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进行。

  着力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胡锦涛强调,要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大幅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到2012年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逐步使各族群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支持新疆同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大实施沿边开放力度,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着力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旗帜鲜明打击民族分裂势力

  胡锦涛指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中央对新疆的投入和支援省市的援助资金要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资源税等方面改革增加的财力也要重点用于改善民生,资源开发要更直接地惠及新疆各族群众。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胡锦涛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旗帜鲜明反对和打击民族分裂势力。

  ■ 亮点

  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

  温家宝指出,为推动新形势下新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必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

  中央决定,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中央投资继续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倾斜,“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鼓励各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适当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和新增建设用地占用未利用地指标;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等。

  举全国之力建设新疆

  温家宝对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从战略层面扩大新疆内外开放,努力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努力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实力,发挥在稳疆兴疆中的特殊作用;举全国之力,把新疆这块伟大祖国的宝地建设得更加美好。据新华社电

  ■ 解读

  战略意义 发展经济促进长治久安

  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提出了未来5年至10年新疆发展的目标任务,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说,从国家政策的支持到全国对口援建,新疆实现这一目标不难。

  长期研究新疆问题的学者蒋兆勇表示,此次会议,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机遇,对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魏后凯认为,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援建工作,还能更好的促进民族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以经济来促进稳定。经济是很重要的基础。我国曾经也以加快沿边地区的开发和开放来促进稳定。

  政策支持 “组合拳”体现中央决心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总体来看,中央此次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政策,区域色彩很浓,很亲民,贴近民生,多项优惠政策结合资源税出台在一起,体现了中央推动新疆加快发展的决心。

  具体到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疆应如何发展,魏后凯认为,这还需要各个部门进一步细化措施。他认为,新疆应采取分类型区域,针对不同的类型区域分别给予不同的政策措施。他举例说,比如乌鲁木齐应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建立北部城市带,工业齐聚,发挥演变的开发和开放,依靠加工贸易提高经贸的发展。

  全国援建 新疆与外省市优势互补

  此次会议之前,全国19个省市密集到新疆调研,而媒体报道称,19个省市援建新疆的总金额将超过100亿元。魏后凯认为,100亿元分配到19个省市,每个省市也就5亿多,对于这些省市并不难。这将对新疆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

  但魏后凯认为,新疆发展要能够建立长效的机制,真正实现新疆与其他地区优势互补,比如新疆能源丰富,工业中,多为资源性产业,产业链比较短,能源挖出来运走了,拉走的多运来的少,要提高地区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

  资源税改 提高新疆当地财政收入

  资源税费改革此次首先在新疆试点。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税收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新疆是油气资源富集的地方,但毕竟处于中西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慢。而资源税又是地方税种,以前的资源税征收采取从量计征总量很少,改为从价计征后,通过资源税改革可以提高当地财政收入支持公共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民族团结。

  此外,由于资源消费的区域主要在东部沿海区域,通过资源税首先在新疆试点,也有利于平衡东西部的收入差距。

  本报记者 吴鹏 钟晶晶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
来源:东方卫视转《新闻联播》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疆 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